2/11/2010

歷史/ 中美日半個世紀利益糾葛(節錄2010-1-31)

【大公網訊】朝鮮戰爭結束以後,美國和日本建立起了同盟關係。事實上,日本一直延續了在1947年以前就開始的民主化改革,堅持和平主義,也沒有建立大規模的軍隊。由于在戰後相當長的一段時間里中國和日本少有往來,所以沒有認識到日本人是多麽堅决地與軍國主義决絕。




日本東京經濟大學教授周牧之與美國著名東亞問題專家、哈佛大學教授傅高義對談,深入探討中美日三國半個世紀的恩怨糾纏。

美日與東亞共同體




周牧之:鳩山政權的第二個外交新說法是標榜要推進東亞共同體的構建。冷戰結束之後,日本在外交和國防上對美國的從屬性不僅沒有减少,反而越演越烈。究其原因是日本與周邊國家沒有建立起真正的和解、信任和友好關係。因此日本想與美國確立對等關係,首先當然必須真正搞好與東亞各國的關係,由此就不難理解鳩山的這個東亞共同體構想。但是如何處理東亞共同體與美國的關係,即便在民主黨政權內部似乎也沒有形成統一的說法。鳩山說:該構想「沒有排除(美國)的打算」,而外相岡田克却明確表示:「現在的構想沒有包括美國在內」。你是怎麽看待這個東亞共同體構想的?



傅高義:在過去50多年里日本第一次實現了全面的政權更替。日本民主黨沒有執政經驗,他們自身的觀點還沒有達成統一。如果民主黨2010年夏天贏得參議院的選舉,幷且鞏固政權,進而推出統一的政策,那麽我們將清楚地知道他們未來的計劃。他們也會有機會重新審視當前的政策幷提出應對新時期更好的想法。



周牧之:1990年代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倡導東亞經濟共同體,最早提出東亞經濟統合。但是由于美國的反對和日本對美國的顧忌,這一倡議幷沒有得以實現。此後在東盟(ASEAN)十國加上中日韓的10+3框架下東亞的協作機制正在逐步形成。中國政府一直支持由東盟主導的東亞共同體的形成機制,而日本這一次的東亞共同體構想中加進了印度、澳大利亞、新西蘭,其真意何在?在共同體形成的起步階段,國家越多,文化背景越複雜,困難就會越大。爲什麽放著有效的機制不去强化,反而要一下擴大十幾億人口進來?



傅高義:日本想要在亞洲扮演更重要角色的願望是可以理解的。由奧巴馬領導的美國政府現在正致力于强化美國在亞洲地區所擔當的角色,這自然包括參與重要的探討。奧巴馬政府理解新的日本政府需要時間來發展新的政策,美國有這個耐心,也理解他們需要時間。



周牧之:在中日關係最緊張的2005年,我與有志的同仁一起發起成立了「北京─東京論壇」,試圖爲改善中日關係提供一個新的平台。幾年的討論下來我有兩點感想,一是雙方都沒有人能够大膽的提出關于共同體的具體目標和步驟,這一次的鳩山東亞共同體構想也有同樣問題,就是沒有實質性的內容和時間表。第二個感想是中國的年輕人非常關心中日問題,而日本的年輕人相對比較冷淡。



2007年我們把該論壇的亞洲未來的分會搬到了北京大學的世紀大講堂,與學生們進行互動。那一天會場爆滿,學生踴躍提問,問題的質量也非常高,雙方嘉賓都因爲與中國青年進行零距離高質量討論而興奮。但是第二年當我們把討論搬到東京大學舉辦時,却發現會場稀稀拉拉的沒有多少人,提問既不踴躍也沒什麽質量。日本年輕人對于中國經濟社會的發展、中日關係、亞洲的未來的這種漠不關心才真正令人擔憂。



來源:新華網

資料來源:http://www.takungpao.com/news/10/01/31/auto-1207239.htm
資料擷取時間:2010/02/12

向東亞共同體構想實現邁進---危機就是轉機 2009.02『時評』

伊藤憲一 東アジア共同体評議会議長

       現任東アジア共同体評議会議長的伊藤憲一,提出金融危機的現今,就是實現東亞共同體構想的最好時機。伊藤在二月『時評』雜誌中,發出「向東亞共同體構想實現邁進---危機就是轉機」一文。以下為其文章之摘要:


伊藤由岡倉天心提倡的「亞洲是一體」此理念發想。回顧了肇因於1997年金融危機所成立的「東協加三(中日韓)」(「ASEANプラス3」)解決金融危機所發揮的成效。相較於1990年馬來西亞馬哈地首相,提倡組成東亞經濟協議體受到美國的反對而無法成立;「東協加三(中日韓)」首腦定期的會面,可說是東亞共同體成立的始動。並且民間團體也不落政府腳步之後,開始為東亞共同體成立展開行動。

接著伊藤敘說了2003年,於北京參加「東協加三(中日韓)」會議,受到極大的感動,並且聯想到當初1887年美國成立初期費城會議(Philadelphia Convention):

現今的東亞諸國有如初期建國的美國一般,各區域擁有各區域的體制,互不相同。「東協加三(中日韓)」會議的召開,如同美國費城會議,各區域共同為成立一合眾國而努力著。


基於參加「東協加三(中日韓)」會議的經驗,深刻了解到成立東亞共同體重要性的伊藤認為,為保衛日本安全起見,確需要成立一蒐集東亞情報,進行戰略研究的團體才是。於是經過多日的奔走,在2004年5月18日成立了「東アジア共同体評議会」。成立一年後,「東アジア共同体評議会」發表了「東アジア共同体構想の現状、背景と日本の国家戦略」此一提言。而此一提言也迅速地被翻譯成中文,成為了解日本的東亞共同體論調的必讀文獻。

伊藤也談到了基於成立理念的不同,東亞共同體不應該,也無須與歐盟來進行比較,歐盟成立基於「德法不再開戰」此一理念;東亞共同體成立之初,則是基於經貿上的需求,進而追求地域上的共同一致。因此伊藤再次強調,危機就是轉機,希望本次的金融危機能更加促進東亞地區國家的合作與溝通。



關於伊藤憲一(いとう けんいち):

一橋大學法學部畢業。1960年入外務省,駐美國華府一等書記官。アジア局南東アジア第一課長,1977年退休,開設伊藤憲一事務所。Georgetown University戰略國際問題研究所東京代表,青山大學教授。1987年財団法人日本国際フォーラム理事長,2004年任東アジア共同体評議会議長。



整理翻譯:歐秋芬

資料來源:東アジア共同体評議会http://www.ceac.jp/j/pdf/090313.pdf

資料擷取時間:2010/02/12

2/10/2010

南京事件の犠牲者数、日中の主張に相違

   日中両国の有識者による「日中歴史共同研究委員会」は31日、報告書を公表した。2006年から学識者が進めてきた研究結果を盛り込んだ550ページに達する報告書は、総論に続き、古代・中世史、近現代史の部分で構成されている。近現代史には文化大革命、天安門事件など1945年以降の事柄は含まれなかった。


 第二次世界大戦までの近現代史では、日中戦争当時の南京事件について、日本側が「日本軍による集団的虐殺事件が発生し、強姦(ごうかん)、略奪、放火も頻発した」と認める一方で、焦点の犠牲者数に関しては「20万人を上限として、4万人、2万人などさまざまな推計がある」と主張した。これは「30万人」を主張する中国側と隔たる数字だ。

   満州事変に関しては、中国側が「侵略」と断定したのに対し、日本側は「関東軍の謀略を日本政府が(事後に)追認した」とのあいまいな評価を譲らなかった。

  東京=鮮于鉦(ソンウ・ジョン)特派員

朝鮮日報/朝鮮日報日本語版

http://www.chosunonline.com/news/20100202000027

資料擷取時間:2010/02/02

資料摘要:南京事件犧牲數 中日主張不同

  透過中日兩國有識之士成立的「日中歷史共同研究委員會」,在1月31日公告報告書。整理了2006年以來相關學者進行的研究成果,總計達550頁的報告書;接續總論,以古代,中世史,近現代史的部分構成。近現代史部分,不包含文化大革命,天安門事件等等1945年以後的事件。

  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為止的近現代史當中,關於日中戰爭當時的南京事件:一方面日本方面承認,發生了以日本軍為集團的虐殺事件,強姦,掠奪,縱火也經常發生。但關於受注目的犧牲者數目,日方主張以20萬人為上限,另有4萬人、2萬人等等的推算。這與中國方面主張犧牲者30萬人的數字相差甚多。

  此外,關於滿州事變,相對於中國方面認定是「侵略」行為,日本方面曖昧地表示:「日本政府事後追認了關東軍的謀略」。

2/05/2010

俄羅斯為何對“東亞共同體”三緘其口

       美國《外交政策》雜誌網站2009年12月29日發表喬舒亞•庫塞拉的一篇文章,題為“中國决定了西伯利亞的命運”。這個文章雖是美國人別有用心的“一厢情願”,但却也有意無意地點中了某些俄羅斯人的“穴位”。此間中國網今天登載文章《俄羅斯為何對“東亞共同體”三緘其口》指出,“既明白和其他國家共同開發自己東部地區以及一體化的必要性,同時又害怕失去這片土地”的複雜心態讓俄羅斯在遠東地區的開發問題上總顯得有些“左右為難”,這也是俄羅斯對“東亞共同體”等亞太地區經濟合作組織時而諱莫如深,時而躍躍欲試的真實原因。文章詳細內容如下:


       2009年12月28日,位於俄羅斯遠東濱海邊疆區的科濟米諾港的“石油儲藏和海上出口系統”正式投入使用,俄政府總理普京專程從莫斯科飛抵科濟米諾港並親自出席系統開通儀式。在開通儀式上,普京當場按下了向油輪灌裝石油的按鈕,俄遠東地區開采的10萬噸原油立即開始注入一艘油輪,而這艘油輪幾天後將抵達中國香港,這標誌著俄羅斯“東西伯利亞——太平洋”石油管道一期工程投入使用。

       普京在此次開通儀式上强調,這一系統投入使用對俄羅斯石油和石油運輸行業及遠東地區來說都是一個“重大事件”,而修建通往太平洋地區的石油輸出管道是能夠讓俄羅斯石油進入亞太地區新市場的“戰略性計劃”。俄專家紛紛指出,“東西伯利亞——太平洋”石油管道的投入運營不僅使俄羅斯實現了能源出口多元化、開闢亞太能源新市場的目標,該工程的建設也成為了俄羅斯東西伯利亞和遠東地區發展戰略的新契機。


  “東西伯利亞和遠東地區發展戰略”是梅德韋杰夫和普京最近一兩年內經常重複的一個說法。那麼,“梅普組合”為何如此重視東西利亞和遠東地區的大開發呢?


     俄羅斯在地理上是一個地跨歐亞兩洲的國家,其77%的領土都位於亞洲。這片尚待開發的處女地是一個聚寶盆,這裡擁有多種儲量豐富的經濟發展所必需的原料,這是俄羅斯境內任何一個地區都無法比擬的。可以毫不誇張地說,位於亞洲的俄羅斯西伯利亞和遠東地區是“俄羅斯21世紀生存和發展的重要戰略儲備”,不開發這片土地俄羅斯就難以重新强勢返回世界政治和經濟舞台。冷戰結束後,俄羅斯政府多次制定遠東發展戰略,但由於中央重視不夠、發展資金不足等諸多原因,這些發展戰略多為“紙上談兵”。而俄高層領導人口中的“遠東大開發”也只是“雷聲大、雨點小”,難逃“一推再推”的命運。一位俄羅斯學者對筆者曾悲觀地說,“歷史的經驗證明,俄羅斯只有在其歐洲部分需要新的推動力和新的經濟資源時才會認真地對待遠東的發展和建設;只有在出現掠奪的威脅時才會認真考慮遠東問題。”


  漸漸的,許多“有能耐”的當地居民紛紛從遠東地區遷到俄歐洲部分重新安頓下來,俄遠東地區人口大幅下降,經濟發展嚴重滯後,與俄中央及其他地區的經濟聯繫越來越少。曾任俄總統駐遠東地區全權代表的伊斯哈科夫不無憂慮地强調,“遠東狀况變成了對整個俄羅斯國家安全的直接威脅……我們認為它在經濟、社會、國防、信息領域內均有不同程度的危險表現。”實際上,亞太地區的蓬勃發展已使俄高層前所未有地意識到如果不重視遠東地區,任由該地區“落後下去”,那麼“後果將不堪設想”。

  普京執政後,俄政府似乎開始真正重視東西伯利亞和遠東的開發,並制定了《遠東與貝加爾地區2025年前的發展戰略》。此外,俄羅斯還决定把2012年亞太經合組織峰會的會址放在遠東的符拉迪沃斯托克,欲以此帶動遠東地區的全面發展。今年9月,普京在會見“瓦爾代”國際辯論俱樂部成員時表示,開發遠東和西伯利亞地區是個非常大的戰略思想,它可以讓俄羅斯成為東西方聯繫的橋梁。今年11月,梅德韋杰夫總統在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十七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時還特別强調,“對於俄羅斯來講,發展遠東和西伯利亞地區是國家最優先的發展方針”。

  正是在這些思想的指導下,“梅普組合”為俄東部地區的發展勾勒了美好的藍圖,籌劃了較為系統的可操作性戰略規劃。這不僅是單純的經濟發展戰略,還是包括政治、軍事等諸多戰略內涵的綜合性戰略。據筆者瞭解,俄羅斯“遠東大開發”的主要內容是:政治上增强國家的凝聚力,防止遠東地區的“去俄羅斯化”;經濟上與國際合作,促進遠東地區龍頭産業的發展,特別是能源産業的發展;軍事上加强遠東的軍事力量,保障俄亞太地區的安全與穩定。

  但俄高層很清楚,俄遠東和西伯利亞地區的開發不可能“孤立發展”,該地區的振興不大可能離開亞太地區經濟一體化。梅德韋杰夫11月曾表示,“俄遠東地區發展落後的主要原因是由於遠東和西伯利亞地區勞動力缺乏、基礎設施發展不平衡、以及生産欠發達。但俄有發展這一地區的龐大計劃,我們要與我們的鄰國一起合作來完成這一計劃。”

  分析人士指出,前蘇聯解體後,俄羅斯相繼失去了黑海、波羅的海和里海的主要港口,這使得俄遠東地區各大港口的地位尤為重要。俄有1000多公里的海岸面向亞洲方向,亞太地區使俄有機會通過參加多邊經濟合作實現同世界經濟一體化。亞太地區的經濟發展為俄羅斯吸引外資提供了可能性。因此,這一地區不僅對俄遠東地區社會經濟發展,而且對俄羅斯的整體振興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意義。


  不過,筆者發現,俄在遠東開發與亞太地區發展“戰略對接問題”上面臨著艱難的選擇:不借助亞太地區這個世界上經濟發展最快、最活躍的平台,俄遠東發展計劃不可能全部、快速、高效落實,而一個落後的遠東很可能是俄羅斯國家長治久安的“定時炸彈”;但這種一體化却會增强“其他國家”在俄羅斯領土上的影響力,加强俄亞洲部分與外國的聯繫而减弱該地區與俄中央的聯繫。

  “既明白和其他國家共同開發自己東部地區以及一體化的必要性,同時又害怕失去這片土地”的複雜心態讓俄羅斯在遠東地區的開發問題上總顯得有些“左右為難”。這也是俄羅斯對“東亞共同體”等亞太地區經濟合作組織時而諱莫如深,時而躍躍欲試的真實原因。

資料來源:中國評論月刊網絡版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crn-webapp/mag/docDetail.jsp?coluid=0&docid=101194628&page=1

朝鮮王朝の蔵書、宮内庁で新たに確認

韓国政府、返還要請を推進


 日本の宮内庁に、これまで知られていた『朝鮮王室儀軌(ぎき)』などのほかにも、朝鮮王室と関連する2種類の重要文書が所蔵されていることが確認された。韓国政府は、違法に流出したこれら朝鮮王室主要文書の返還要請を推進している。

 文化財庁(李健茂〈イ・ゴンム〉庁長)は先月31日、「昨年、海外に流出した韓国の文化財を綿密に調査した結果、日本の宮内庁に『朝鮮王室儀軌』76種154冊など、朝鮮総督府が寄贈した79種269冊のほかにも、韓末の王室図書である“帝室図書”のうち、儒教の教典や医学・軍事関連の書籍38種375冊、歴代国王が教養を身に付けるために受けた講義(経筵=けいえん)で使用された書籍3種17冊が保管されていることが確認された」と発表した。

 「帝室図書」の印が押されている書籍は、『周易伝義大全』『家礼』など儒教関連の書物のほか、『唐書』などの歴史書、『孫子大文』『歴代将鑑博議』などの軍事書、そして『新編医学正伝』などの医学書類だ。一方、「経筵」の印が押されている書籍のうち、『通典』は高麗王室でも所蔵されていたことを示す記録が残っている。

 宮内庁が所有する韓国文化財の実態を調査したパク・サングク韓国文化遺産研究院長は、「『朝鮮王室儀軌』などは、1922年に朝鮮総督府が寄贈するという形で日本に持ち出されたが、“帝室図書”や“経筵”などの所蔵本は流出の経路がはっきりしていない。だが、個人の所蔵印が押されていることから、総督府の官吏などが密かに持ち出したものを日本側に寄贈したと見ている」と語った。

 キム・ホンドン文化財庁国際交流課長は、「今年は韓日併合100周年に当たり、外交部と協力して、『朝鮮王室儀軌』を含む違法に流出した図書をすべて返還するよう、日本政府に要請することを検討している」と語った。

 朝日新聞は31日、「朝鮮王朝の蔵書、宮内庁に存在-韓国併合後に流出か」というタイトルの記事で、こうした事実を報じた。同紙は、「宮内庁が保管している朝鮮王室の図書には、朝鮮王朝の初期のものや、韓国で国宝に指定されている医学書と同種類の書物が含まれている。『朝鮮王室儀軌』と同様、韓国側から返還を求める声が高まることが予想される」と報じた。

  韓国の国会は06年12月、宮内庁が所有する『朝鮮王室儀軌』の返還を要求する決議案を採択し、08年4月の韓日外務相会談で返還を要請した。

東京=辛貞録(シン・ジョンロク)特派員

朝鮮日報/朝鮮日報日本語版

摘要:

  除了目前為人所知的『朝鮮王室儀軌』以外,與朝鮮王室相關的2種重要文書,收藏在日本的宮內廳一事已受到確認。韓國政府正在推動,針對這些違法流出的朝鮮王室主要文書的歸還要求。

譯者註:所謂『朝鮮王室儀軌』(ちょうせんおうしつぎき)是以文章或是圖畫,記載李氏朝鮮時代國家主要行事資料的圖書總稱。

  文化財廳在1月31日表示,去年詳細調查流出海外的韓國文化財的結果,確認保管在日本宮內廳的圖書中,『朝鮮王室儀軌』76種154冊,除朝鮮總督府寄贈79種269冊以外,在韓末王室圖書帝國國書當中,儒教經典、醫學軍事相關書籍38種375冊,使用於歷代國王養成品德知識所接受經筵講義的書籍有3種17冊。

  押有「帝國圖書」一印的書籍,除『周易伝義大全』『家礼』等,與儒教相關的書以外,『唐書』等等的歷史書籍,『孫子大文』『歴代将鑑博議』等的軍事書,還有『新編醫學正傳』等等的醫學書籍。另一方面,押有「經筵」一印的書籍中的『通典』,被記載曾藏於高麗王室。

  調查了日本宮內廳中所藏的韓國文化財的パク・サングク韓国文化遺産研究院長說:「『朝鮮王室儀軌』等圖書,是1922年經由朝鮮總督府寄贈的方式被帶到日本,帝室圖書或經筵藏本流出的路徑尚不明確。但是因為印有個人收藏印,可見是當時總督府官吏秘密地帶出書籍,贈送給日本方面的。」

  キム・ホンドン文化財廳國際交流課長說:「今年正逢日韓併合一百周年,與外交部合作,目前正詳加評估要求日本政府全部歸還包含『朝鮮王室儀軌』等違法流出的圖書。」

  朝日新聞在1月31日,以「朝鮮王朝藏書藏於宮內廳──日併朝鮮後流出嗎?」為題的新聞記事,報導了朝鮮王朝書籍藏於宮內廳一事。同新聞也報導,在宮內廳保存的朝鮮王朝圖書當中,包含朝鮮王朝初期的書物,在韓國被指定為國寶的醫學書籍和同種類的書籍。與『朝鮮王室儀軌』一樣地,可以預想到韓國方面要求歸還這些圖書的聲浪很高。

  韓國國會在2006年12月,通過了要求宮內廳歸還所有的『朝鮮王室儀軌』的決議案,並且在2008年4月的韓日外務相會談要求歸還。

資料來源:
http://www.chosunonline.com/news/20100201000024

資料擷取時間:2010/02/02

2/01/2010

小澤一郎、美日關係與東亞資本主義

更新日期:2010/01/27 00:07 台灣立報社論
  日本民主黨鳩山政府將近4個月來的「脫美返亞」,從口號宣傳受美質疑,到兩國各施權謀迂迴鬥爭,在本月19日的雙方同盟50週年共同聲明、各取所需各懷鬼胎之後,情況急轉直下:日本檢調方面對於民主黨總幹事小澤一郎背後金脈問題的追查,在後者頑強抗爭之下,上週末竟發生被檢查廳約談4個半小時的事。國際媒體報導評析,連台灣的報紙都指出「美國人討厭小澤」、「背後煽風點火絕對可能」。
  民主黨鳩山首相實際上是小澤的「徒弟」,整個「脫美返亞」與疏美親華,都是小澤在背後的全盤策劃運作,以及溯自1993年他分裂自民黨的出走,甚至追憶1974年因美國洛克希德公司行賄案而黯然下台的前自民黨首相田中角榮,內幕也因這位小澤的恩師、搶在美國之前數年與北京建交而遭美之忌……這些陳年往事的脈絡,略知日、美、中三國關係史的人大都耳熟能詳。
  問題值得進一步探索之處是:同樣是金脈司法案,同樣是美國因忌日本政壇大老親華而幕後布局打擊,36年前的田中角榮案與今日尚在進行中的小澤一郎案,有何不同之處?第一個不同,當然是政黨執政情勢完全改觀:田中當年是「萬年執政」絕對親美的自民黨首相,美國只需在這個執政黨內扳倒他個人即可解決一切;現在是從多年在野黨取代自民黨翻身執政的民主黨的大老小澤「反美」,不但有日本兩黨之爭與民意轉向問題,還有小澤原本出身自民黨菁英、日本右派分裂與變革的問題。
  這兩個相當複雜的問題,又牽連到小澤、鳩山執政之後,準備大力打擊日本政府中長年把持實權的官僚體系的問題──日本檢調方面之所以能被美國「背後煽風點火」,與他們自身的既得權力利害有關。而官僚體系的封建色彩,有利美國對日本政治的控制。
  1993年自民黨大分裂;小澤16年來經營與左翼聯合的民主黨去年終於勝選執政,而挾強大民意基礎要打擊日本官僚體系……這些種種,都與日本政治社會結構最近1、20年來的世代交替變化有關。這其中又牽連到日本資本主義社會成熟化、日美經貿複雜關係以及受美金融打擊「失落的10年」等等。
  小澤與田中兩種疏美親華的重大不同,就在國際經貿關係背景的現實因素上。美日關係密切的田中時代,是中共文革後期,還看不出來文革將如何結束,更不知鄧小平將如何復起掌權而推動經濟改革開放。當時日中兩國的經貿體制、社會型態、與各自的國際關係背景,有極大差異與相互隔閡;「田中問題」對美國而言十分單純,他一人下台即無其他牽連。
  36年後的今天,從兩個月前小澤親率空前龐大的6百多人訪華團,其中4百多人為日本企業人士,即可看出與田中時代的天淵差別。今天的日本經貿關係,不但中國已成為日本第一貿易伙伴,而且在國際上雙方還聯手經營「東協10加3」,並把美國排除在外。冷戰時期美國長年「供養」日本經貿、並合作壟斷東南亞的時代,已一去不返。民以食為天、國以經濟為本,國際政治之外,日本為了經貿的現實生存發展,不得不「疏美親華」,這並非小澤、鳩山兩位政壇菁英就能決定一切的事。  至於大前研一在5年前就斷言中國已是「最資本主義的國家」,固然是霧裡看花的過度興奮誇張,然而東亞模式的資本主義國際經貿體制,確實在迅速發展成熟之中,同時美歐卻是老化與衰微。日本的巨變絕非偶然,並且有強大的現實民意基礎。

資料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127/131/1zhzi.html
資料擷取時間:2010/02/01

<在日中国人のブログ>日本人はなぜ中国人より「貧乏くさい」のか?

2010年1月27日、孔子の第75代直系子孫で日中関係評論家の孔健(こう・けん)氏は、「『ケチ』な日本人と『太っ腹』な中国人」と題した記事を中国のブログサイトに発表した。以下はその概略。国民1人当たりの国内総生産(GDP)で見ると、日本人は中国人よりかなりの「金持ち」だ。ところが、普段の生活ぶりは非常にケチ。節約ばかり気にするので、貧乏くさいと感じるほどだ。日本の会社員は毎日弁当持参、小中学生の課外活動にも弁当は必須。観光地でも弁当を広げて食べている日本人を良く見掛ける。

霞が関では「合同庁舎」という名のビルにいくつもの省庁が押し込まれている。コピー機の傍らには大量の裏紙。狭い部屋に詰め込まれた大勢の職員は、わずかなスペースで書類の山に埋もれながら仕事をしている。中国は反対だ。役所や役人の公用車に真っ先にお金が使われる。役人が貧乏くさいことの方が問題だからだ。日本人は金持ちなのに、全くそうは見えない。これは一種の「病気」ではないか。先日、有名企業の社長と食事をした時のこと。社長は食べ残したものを指し、丁寧な態度で秘書に向かって「本当に申し訳ないが、食欲がないから手伝ってくれないか」と言った。これがもし中国だったら、相手への侮辱にほかならない。しかし、私は日本人のこうした節約精神を心から尊敬する。お金があっても、むやみに贅沢はしない。こうした民族性が、敗戦後の廃墟からあっと言う間に復興を果たした要因なのではないか。一方、中国はいまだに発展途上国だ。衣食もままならない人が数千人もいる。中国人は「太っ腹」も結構だが、こうした現実を十分に肝に銘じるべきだろう。(翻訳・編集/NN)●孔健(こう・けん) 孔子の直径第75代目の子孫で、孔子研究家、日中関係評論家。山東大学日本語学科を卒業し、85年に来日。96年、チャイニーズドラゴン新聞を創刊。NPO法人日中経済貿易促進協会理事長などさまざまな日中関連の機関で代表を務める。「日本人は永遠に中国人を理解できない」「日本との戦争は避けられない」など著書多数。

摘要:
  孔子的第75代直系子孫,日中關係評論家的孔健,以「小氣的日本人與慷慨的中國人」為題,發表言論於中國部落格上。孔健表示,日本人以國內生產毛額來看日本人比中國人有錢,但是生活卻是極度地實行節約。例如:日本人領薪階級每日自行帶便當上班,中小學生課外的活動也是一樣少不了便當。在觀光地區也時常可以看到打開便當吃飯的日本人。

譯者註:原作者孔健文章標題為,為何日本人很摳門中國人愛顯闊

  日本人雖然有錢,但是在生活當中卻全然看不出來,這難道不是一種病態嗎?不久前孔健與一有名公司社長同席吃飯,社長指著吃剩的東西,用謙恭和藹的態度向秘書說:「真是不好意思,因為不太有食慾,剩下的東西可以麻煩你處理一下嗎?」如果這是在中國,一定被認為是對對方的一種污辱。

譯者註:本段文章,原作者孔健部落的內容為:日本人可能有病,再富也看不出來。有一回,我跟日本的一位高利貸公司武富士的老闆吃飯,他把吃剩下的麵條,恭敬地對秘書說:實在對不起,我胃口小,你幫吃下吧!這在中國叫污辱人阿!
因為與日文新聞記事有些微不同,特引出部落格原文,敬請讀者參考。

  但是作者從打從心裡尊崇日本人這樣子的儉約精神,雖然有錢,但是卻不盲目地奢侈浪費。這樣的民族性,就是日本人在極短的時間裡從戰敗的廢墟當中完成重建的重要因素,不是嗎?另一方面,中國依舊是一個發展中國家,吃不飽穿不暖的尚有數千人在中國人慷慨固然是很好,但是還是要深刻地正視這樣的現實問題。

譯者註:本段日文新聞記事中,說明中國依舊是一發展中國家,吃不飽穿不暖的尚有數千人在。譯者參照原作者孔健部落格原文後,發現有誤,應為:吃不飽穿不暖的尚有數千萬人在。

  

資料來源:
http://headlines.yahoo.co.jp/hl?a=20100130-00000003-rcdc-cn
資料擷取時間:2010/01/30

孔健部落格:http://blog.sina.com.cn/s/blog_608ba6b10100h81m.html

黄海上に航海禁止区域=ミサイル発射の可能性も-北朝鮮

1月26日17時14分配信 時事通信

 【ソウル時事】韓国軍関係者は26日、韓国が黄海上の軍事境界線と位置付ける北方限界線(NLL)の韓国側海域を、北朝鮮が航海禁止区域に設定したと明らかにした。冬季訓練や短距離ミサイル発射などを行う可能性があり、韓国軍は北朝鮮の意図を分析している。 北朝鮮が航海禁止区域に設定したのはNLLの韓国側にある白※島(※=令の右に羽)の付近2カ所。設定期間は25日から3月29日まで。北朝鮮はNLLを否定する立場を取っており、この周辺では昨年11月に韓国と北朝鮮の艦艇による銃撃戦が起きた。 北朝鮮は先月21日、軍の声明で自らが定める海上軍事境界線の水域を「平時海上射撃区域」とすると発表。また、北朝鮮は最近、韓国の金泰栄国防相が北朝鮮に対する先制攻撃の可能性に言及したことなどに強く反発する声明を出し、軍事行動を取ると主張している。

摘要:
  北韓將南韓海上軍事界線與北方停戰線的南韓側海域,設定為航海禁止區域。南韓方面,分析此舉顯示北韓在其海域進行冬季訓練和短距離飛彈試射有相當的可能性。而北韓採取否定北方停戰線的立場,促使其於上個月21日發表聲明,將海上界線的水域視為平時海上射擊區域。又,北韓對南韓金泰榮國防部長提出可能對北韓採取先發制人攻擊一事提出強烈反對的聲明,並主張將採取軍事行動以應之。

資料來源
http://headlines.yahoo.co.jp/hl?a=20100126-00000107-jij-int
資料擷取時間:2010/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