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9/2010

朱舜水與東亞文明發展國際學術研討會

朱舜水與東亞文明發展國際學術研討會
日期:2010年11月5日(星期五)~11月6日(星期六)
地點:臺灣大學文學院演講廳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日本語文學系 、臺灣大學日本語文學研究所

  國際化已為21世紀學術交流必須邁進之趨勢,近年來「東亞學」各領域的研究更成為海內外學術界關注的焦點。朱舜水的研究具有悠久的歷史背景,可追溯至十九世紀末期,其研究成果涉及儒教、思想、歷史、政治、宗教、學藝等文化交流的諸多領域,且日本所藏之朱舜水相關漢學研究資料更是值得海內外學者重視和參考。
  自最早的朱舜水全集《明朱徵君集》(1684)在日本加賀藩(今石川縣)刊刻之後,日本學術界開始關注朱舜水研究,迄今其全集在日本、中國大陸及台灣發行的版本達十種之多,台灣亦相繼出版了《朱舜水集補遺》(臺北:學生書局,1992)、《新訂朱舜水集補遺》(臺北:臺灣大學出版中心,2004),提供學術界更新的研究資訊,其相關研究論文至今已逾三百餘篇,歐美各大學也出現若干以朱舜水為主題的博士論文。大陸自1982年日本朱舜水先生紀念會、中日文化交流協會共同紀念朱舜水逝世300週年之後開始注意朱舜水在日本的事蹟,其出身地浙江餘姚市產官學界曾於1995年、2000年、2008年舉辦過三次「舜水學」國際學術研討會,吸引了世界各國的專家學者與會,多角度探討了朱舜水的學術思想主張之相關問題。
  雖然朱舜水研究在國外蓬勃發展,但其身為明朝異地遺民、越境的文化傳播者及對東亞文明發展的影響等問題,仍鮮有深入探討,且國內尚未以朱舜水為主題舉辦過國際學術會議。有鑒於此,本研討會擬邀請台灣、中國大陸、日本、美國等地鑽研朱舜水之專家學者,在台北舉行一次國際學術研討會。目的在紀念朱子誕辰880週年,同時促進國內學者對「舜水學」研究成果之認識,進而深化國內學者在日本水戶學及德川思想史研究之水平。此外,期望藉此次會議,促進國際學術交流,使國外學界對台灣學術界研究「東亞學」之現況能有更深入之瞭解。

詳情請見以下網址:
http://www.japan.ntu.edu.tw/conference/web20100729.ph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