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2010

東亞文化交涉學會第二屆年會2010「東亞文化的交流與互動」

東亞文化交涉學會第二屆年會2010「東亞文化的交流與互動」

時間:2010年5月7、8日
地點:台灣大學文學院演講廳
地址:10617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協辦單位:台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台灣大學文學院

最近10餘年來東亞地區快速崛起與「全球化」的加速發展,帶動東亞文化的研究風潮。東亞文化的互動交流觸及諸多層面,極具研究之價值。但是通貫整個20世紀,亞洲各國的人文社會科學研究,基本上傾向於不同程度的「國家中心主義」的研究,較少採取「以東亞為視野」、「從東亞出發思考」的研究論著。進入21世紀以後,隨著亞洲(尤其是東亞)的興起,以及「全球化」的加速發展,東亞人文社會科學界開始從20世紀「國家中心主義」的研究格局,逐漸轉而以東亞為研究的視野。這種新的研究取向必然具有跨文化的、跨國界的、跨學科的、多語言的多重視野,也必然形成具有多元特質的學術社群。因此,有關東亞文化交涉的研究方法,必須擺脫一國中心或僅限於一個地區文化的孤立研究方法,而從本國與他國或他地區的文化進行互相交涉的多元關係網絡中,產生新的研究取向或方法。愈來愈多的學者將東亞文化視為是由綿延不絕的文化接觸的連鎖過程中所形成的文化複合體,並通過人文學與社會科學的各種觀點加以重新剖析,因此,新的東亞文化交流之研究,必然是一種重新審視東亞交涉的各種互動「過程」,而不僅是聚焦於文化交流之「結果」。

基於以上旨趣,本次研討會擬定以下東亞文化交涉的四項子題作為主軸:
1). 東亞文化交流中的自我與他者
此項子題可包括東亞地區中的「自我」與「他者」在文化、經濟、社會與政治領域中互動,形成跨越空間的「東亞文化交流圈」。
2). 東亞文化交流中的政治認同與文化認同
此項子題可包括東亞區域交流中的文化或政治人物的跨國經驗,如出使使節、亡國人物、旅遊經驗等,如何展現其政治認同與文化認同的互相交涉關係。
3). 東亞文化交流中的普世價值與地域特性
此項子題可分析東亞思想中的儒、釋、道乃至近世以來的基督教在東亞的傳播,在其互相交涉過程中所牽動的普世價值與地域特性的互動與緊張關係。
4). 從東亞交流中的媒介物看文化交涉的各種層面
所謂「媒介物」可以是「人」(無論是個人的或集團的),也可以是「物」(如典籍或交易品,乃至船舶等交通手段、交易路線等),或可以是「事」(如涉及到東亞國家的政治事件、戰爭、宗教衝突、歷史教科書等),透過這樣的「媒介物」,可以跨越一國文化觀點而從多國與多角度的視野,達到由「點」到「面」乃至「立體」的多層面現象,進而整合東亞文化之特色。

以上述目標與研究主題為核心,臺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和臺灣大學文學院將負責主辦「2010東亞文化交涉國際學術研討會」,邀請東亞地區相關研究學者發表論文,透過東亞學者彼此的交流,探討「東亞文化交涉學」研究的新課題與新方向。

活動網址:http://www.eastasia.ntu.edu.tw/SChInEsA.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