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2010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之旅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之旅

蔡蕙年、蘇愉婷、宗大筠〈東京上野國立國會圖書館國際兒童圖書館〉,頁4-10。
吳宜霈、林芝安〈不一樣的岩村和朗〉,頁11-16。
嚴淑女、陳晉卿〈典藏回憶與童貞的美術館──岩崎知弘美術館介紹〉,頁17-23。
簡文爵、林瑞玉、吳幸娥〈從吉卜力美術館看宮崎駿的童心世界〉,頁24-29。
王蕙瑄、陳玉金〈知識與幸福的饗宴──日本東京童書店〉,頁30-35。
文章來源:《國文天地》第25卷第8期296期,台北:國文天地雜誌社,2010.01.01。

       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98年度,新開設了一門「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的課程。在網頁上搜尋瀏覽日本兒童文學、文化相關的圖書館、美術館,絕對比不上實際走一趟現場,體會空間的設計規劃和日本式以參觀者為上的貼心服務。於是,我們在課程的延伸之下,2009年7月1日至8日進行了日本參訪探究之旅,在此與各位讀者分享研究的成果。
        此次課程共有四位博士生和八位碩士生修課,根據學生興趣分為五個研究小組。各組研究的重點,簡介如下:
(1) 國立國會圖書館國際兒童圖書館
國際兒童圖書館是日本第一所國立的兒童圖書館專門圖書館,設立於上野公園中的舊帝國圖書館,於2002年5月5日全面開館。
(2) 岩村和朗繪本之丘美術館
岩村和朗(1939~)的繪本之丘美術館位於東京附近的栃木縣馬頭町,是繪本作家岩村和朗親自創建的美術館,並結合附近的農場和牧場,形成結合自然教學的場域。
(3) 岩崎知弘美術館
岩崎知弘(1918-1974)終身以「兒童」為作畫的主題,她的畫作在日本常被選入教科書中,不僅知名度高且受到廣大日本讀者的喜愛。因此,岩崎逝世隔年就有紀念館籌設單位的成立。
(4) 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
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由東京都三鷹巿提供土地與德間書店旗下的吉卜力工作室合作規劃,以展出與吉卜力工作室相關的動畫及美術作品等為主,於2001年10月1日開館,是知名動畫導演宮崎駿親自設計、推動的美術館。
(5) 童書店
此行參訪了東京最聞名的兒童書店,包含位在表參道的複合式兒童書店「蠟筆屋」、銀座的教文館「納尼亞國」。還有,東京神保町的兒童書店「書屋」、二手童書店「三輪書房」,以及位在吉祥寺的社區型書店「奶奶的寶盒」等。
      本課程於2009年6月開設了課程部落格,截至11月底為止,共有師生共同發表的112篇文章,請參考「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網站:http://nttutokyo.blogspot.com/(游珮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