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1/2010

李喜所、李來容,〈清末留日學生〝取締規則〞事件再解讀〉

李喜所、李來容,〈清末留日學生〝取締規則〞事件再解讀〉

文章來源:《近代史研究》第174期,北京:中國社會科學院,2009.06,頁20-30。
作者簡介:李喜所:南開大學歷史學院教授、
                李來容:南開大學歷史學院博士研究生。

日本因西化早於中國,而在20世紀初成為中國人就近學習西方文化的最佳場域。日本對於中國的影響也愈加深刻。然而,在語言、文化差異下所造成的誤解,偏又加入當時複雜的民族仇恨情緒,激起在日本留學的中國學生,發起多次的抗爭運動。其中1905年日本政府為了改善教育環境,頒布〝取締規則〞而發起的群體抗議活動為一典型之例,影響也大。本文即在討論此次的抗議活動始末,認為其雖為中國留學生愛國情操的展現,但卻是源於留學生對日文及日本文化的不求甚解,對日本政府頒布的〝取締規則〞的文字有所誤解,而曲解日本政府的原意所導致的。從中反省愛國情操、民族情感所激起的社會運動,常是失去理性的層面。然而,唯有回歸理性,才能釐清事實,解決問題。

摘要
1905年中國留日學生因日本政府頒布〝取締規則〞而發起的群體抗議活動,無疑是民族精神和愛國激情的張揚。但是,就〝取締規則〞本身來講,從出台緣由、性質到具體內容,實屬正常的教育整頓,旨在進一步規範日本的留學教育。留日學生因日俄戰爭中國所遭受的民族恥辱,以及日常生活中受到的種種不公平待遇,積之日久形成強烈的反日民族情緒,以〝取締規則〞為導火線,一觸即發,從而將教育問題演變成一場激進的政治反抗運動。事實上,留日學生也在〝蠻幹〞的過程中逐漸反省,回歸理性。這對留日學生日後的政治追求和社會活動均產生了重要的影響。

大綱
一、 規程出台與學界的初步反應
二、 誤解與誤讀
三、 從激進到反省
四、 餘論

整理員:盧怡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