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2010

向東亞共同體構想實現邁進---危機就是轉機 2009.02『時評』

伊藤憲一 東アジア共同体評議会議長

       現任東アジア共同体評議会議長的伊藤憲一,提出金融危機的現今,就是實現東亞共同體構想的最好時機。伊藤在二月『時評』雜誌中,發出「向東亞共同體構想實現邁進---危機就是轉機」一文。以下為其文章之摘要:


伊藤由岡倉天心提倡的「亞洲是一體」此理念發想。回顧了肇因於1997年金融危機所成立的「東協加三(中日韓)」(「ASEANプラス3」)解決金融危機所發揮的成效。相較於1990年馬來西亞馬哈地首相,提倡組成東亞經濟協議體受到美國的反對而無法成立;「東協加三(中日韓)」首腦定期的會面,可說是東亞共同體成立的始動。並且民間團體也不落政府腳步之後,開始為東亞共同體成立展開行動。

接著伊藤敘說了2003年,於北京參加「東協加三(中日韓)」會議,受到極大的感動,並且聯想到當初1887年美國成立初期費城會議(Philadelphia Convention):

現今的東亞諸國有如初期建國的美國一般,各區域擁有各區域的體制,互不相同。「東協加三(中日韓)」會議的召開,如同美國費城會議,各區域共同為成立一合眾國而努力著。


基於參加「東協加三(中日韓)」會議的經驗,深刻了解到成立東亞共同體重要性的伊藤認為,為保衛日本安全起見,確需要成立一蒐集東亞情報,進行戰略研究的團體才是。於是經過多日的奔走,在2004年5月18日成立了「東アジア共同体評議会」。成立一年後,「東アジア共同体評議会」發表了「東アジア共同体構想の現状、背景と日本の国家戦略」此一提言。而此一提言也迅速地被翻譯成中文,成為了解日本的東亞共同體論調的必讀文獻。

伊藤也談到了基於成立理念的不同,東亞共同體不應該,也無須與歐盟來進行比較,歐盟成立基於「德法不再開戰」此一理念;東亞共同體成立之初,則是基於經貿上的需求,進而追求地域上的共同一致。因此伊藤再次強調,危機就是轉機,希望本次的金融危機能更加促進東亞地區國家的合作與溝通。



關於伊藤憲一(いとう けんいち):

一橋大學法學部畢業。1960年入外務省,駐美國華府一等書記官。アジア局南東アジア第一課長,1977年退休,開設伊藤憲一事務所。Georgetown University戰略國際問題研究所東京代表,青山大學教授。1987年財団法人日本国際フォーラム理事長,2004年任東アジア共同体評議会議長。



整理翻譯:歐秋芬

資料來源:東アジア共同体評議会http://www.ceac.jp/j/pdf/090313.pdf

資料擷取時間:2010/02/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