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

小澤一郎、美日關係與東亞資本主義

更新日期:2010/01/27 00:07 台灣立報社論
  日本民主黨鳩山政府將近4個月來的「脫美返亞」,從口號宣傳受美質疑,到兩國各施權謀迂迴鬥爭,在本月19日的雙方同盟50週年共同聲明、各取所需各懷鬼胎之後,情況急轉直下:日本檢調方面對於民主黨總幹事小澤一郎背後金脈問題的追查,在後者頑強抗爭之下,上週末竟發生被檢查廳約談4個半小時的事。國際媒體報導評析,連台灣的報紙都指出「美國人討厭小澤」、「背後煽風點火絕對可能」。
  民主黨鳩山首相實際上是小澤的「徒弟」,整個「脫美返亞」與疏美親華,都是小澤在背後的全盤策劃運作,以及溯自1993年他分裂自民黨的出走,甚至追憶1974年因美國洛克希德公司行賄案而黯然下台的前自民黨首相田中角榮,內幕也因這位小澤的恩師、搶在美國之前數年與北京建交而遭美之忌……這些陳年往事的脈絡,略知日、美、中三國關係史的人大都耳熟能詳。
  問題值得進一步探索之處是:同樣是金脈司法案,同樣是美國因忌日本政壇大老親華而幕後布局打擊,36年前的田中角榮案與今日尚在進行中的小澤一郎案,有何不同之處?第一個不同,當然是政黨執政情勢完全改觀:田中當年是「萬年執政」絕對親美的自民黨首相,美國只需在這個執政黨內扳倒他個人即可解決一切;現在是從多年在野黨取代自民黨翻身執政的民主黨的大老小澤「反美」,不但有日本兩黨之爭與民意轉向問題,還有小澤原本出身自民黨菁英、日本右派分裂與變革的問題。
  這兩個相當複雜的問題,又牽連到小澤、鳩山執政之後,準備大力打擊日本政府中長年把持實權的官僚體系的問題──日本檢調方面之所以能被美國「背後煽風點火」,與他們自身的既得權力利害有關。而官僚體系的封建色彩,有利美國對日本政治的控制。
  1993年自民黨大分裂;小澤16年來經營與左翼聯合的民主黨去年終於勝選執政,而挾強大民意基礎要打擊日本官僚體系……這些種種,都與日本政治社會結構最近1、20年來的世代交替變化有關。這其中又牽連到日本資本主義社會成熟化、日美經貿複雜關係以及受美金融打擊「失落的10年」等等。
  小澤與田中兩種疏美親華的重大不同,就在國際經貿關係背景的現實因素上。美日關係密切的田中時代,是中共文革後期,還看不出來文革將如何結束,更不知鄧小平將如何復起掌權而推動經濟改革開放。當時日中兩國的經貿體制、社會型態、與各自的國際關係背景,有極大差異與相互隔閡;「田中問題」對美國而言十分單純,他一人下台即無其他牽連。
  36年後的今天,從兩個月前小澤親率空前龐大的6百多人訪華團,其中4百多人為日本企業人士,即可看出與田中時代的天淵差別。今天的日本經貿關係,不但中國已成為日本第一貿易伙伴,而且在國際上雙方還聯手經營「東協10加3」,並把美國排除在外。冷戰時期美國長年「供養」日本經貿、並合作壟斷東南亞的時代,已一去不返。民以食為天、國以經濟為本,國際政治之外,日本為了經貿的現實生存發展,不得不「疏美親華」,這並非小澤、鳩山兩位政壇菁英就能決定一切的事。  至於大前研一在5年前就斷言中國已是「最資本主義的國家」,固然是霧裡看花的過度興奮誇張,然而東亞模式的資本主義國際經貿體制,確實在迅速發展成熟之中,同時美歐卻是老化與衰微。日本的巨變絕非偶然,並且有強大的現實民意基礎。

資料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127/131/1zhzi.html
資料擷取時間:2010/02/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