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2010

俄羅斯為何對“東亞共同體”三緘其口

       美國《外交政策》雜誌網站2009年12月29日發表喬舒亞•庫塞拉的一篇文章,題為“中國决定了西伯利亞的命運”。這個文章雖是美國人別有用心的“一厢情願”,但却也有意無意地點中了某些俄羅斯人的“穴位”。此間中國網今天登載文章《俄羅斯為何對“東亞共同體”三緘其口》指出,“既明白和其他國家共同開發自己東部地區以及一體化的必要性,同時又害怕失去這片土地”的複雜心態讓俄羅斯在遠東地區的開發問題上總顯得有些“左右為難”,這也是俄羅斯對“東亞共同體”等亞太地區經濟合作組織時而諱莫如深,時而躍躍欲試的真實原因。文章詳細內容如下:


       2009年12月28日,位於俄羅斯遠東濱海邊疆區的科濟米諾港的“石油儲藏和海上出口系統”正式投入使用,俄政府總理普京專程從莫斯科飛抵科濟米諾港並親自出席系統開通儀式。在開通儀式上,普京當場按下了向油輪灌裝石油的按鈕,俄遠東地區開采的10萬噸原油立即開始注入一艘油輪,而這艘油輪幾天後將抵達中國香港,這標誌著俄羅斯“東西伯利亞——太平洋”石油管道一期工程投入使用。

       普京在此次開通儀式上强調,這一系統投入使用對俄羅斯石油和石油運輸行業及遠東地區來說都是一個“重大事件”,而修建通往太平洋地區的石油輸出管道是能夠讓俄羅斯石油進入亞太地區新市場的“戰略性計劃”。俄專家紛紛指出,“東西伯利亞——太平洋”石油管道的投入運營不僅使俄羅斯實現了能源出口多元化、開闢亞太能源新市場的目標,該工程的建設也成為了俄羅斯東西伯利亞和遠東地區發展戰略的新契機。


  “東西伯利亞和遠東地區發展戰略”是梅德韋杰夫和普京最近一兩年內經常重複的一個說法。那麼,“梅普組合”為何如此重視東西利亞和遠東地區的大開發呢?


     俄羅斯在地理上是一個地跨歐亞兩洲的國家,其77%的領土都位於亞洲。這片尚待開發的處女地是一個聚寶盆,這裡擁有多種儲量豐富的經濟發展所必需的原料,這是俄羅斯境內任何一個地區都無法比擬的。可以毫不誇張地說,位於亞洲的俄羅斯西伯利亞和遠東地區是“俄羅斯21世紀生存和發展的重要戰略儲備”,不開發這片土地俄羅斯就難以重新强勢返回世界政治和經濟舞台。冷戰結束後,俄羅斯政府多次制定遠東發展戰略,但由於中央重視不夠、發展資金不足等諸多原因,這些發展戰略多為“紙上談兵”。而俄高層領導人口中的“遠東大開發”也只是“雷聲大、雨點小”,難逃“一推再推”的命運。一位俄羅斯學者對筆者曾悲觀地說,“歷史的經驗證明,俄羅斯只有在其歐洲部分需要新的推動力和新的經濟資源時才會認真地對待遠東的發展和建設;只有在出現掠奪的威脅時才會認真考慮遠東問題。”


  漸漸的,許多“有能耐”的當地居民紛紛從遠東地區遷到俄歐洲部分重新安頓下來,俄遠東地區人口大幅下降,經濟發展嚴重滯後,與俄中央及其他地區的經濟聯繫越來越少。曾任俄總統駐遠東地區全權代表的伊斯哈科夫不無憂慮地强調,“遠東狀况變成了對整個俄羅斯國家安全的直接威脅……我們認為它在經濟、社會、國防、信息領域內均有不同程度的危險表現。”實際上,亞太地區的蓬勃發展已使俄高層前所未有地意識到如果不重視遠東地區,任由該地區“落後下去”,那麼“後果將不堪設想”。

  普京執政後,俄政府似乎開始真正重視東西伯利亞和遠東的開發,並制定了《遠東與貝加爾地區2025年前的發展戰略》。此外,俄羅斯還决定把2012年亞太經合組織峰會的會址放在遠東的符拉迪沃斯托克,欲以此帶動遠東地區的全面發展。今年9月,普京在會見“瓦爾代”國際辯論俱樂部成員時表示,開發遠東和西伯利亞地區是個非常大的戰略思想,它可以讓俄羅斯成為東西方聯繫的橋梁。今年11月,梅德韋杰夫總統在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十七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時還特別强調,“對於俄羅斯來講,發展遠東和西伯利亞地區是國家最優先的發展方針”。

  正是在這些思想的指導下,“梅普組合”為俄東部地區的發展勾勒了美好的藍圖,籌劃了較為系統的可操作性戰略規劃。這不僅是單純的經濟發展戰略,還是包括政治、軍事等諸多戰略內涵的綜合性戰略。據筆者瞭解,俄羅斯“遠東大開發”的主要內容是:政治上增强國家的凝聚力,防止遠東地區的“去俄羅斯化”;經濟上與國際合作,促進遠東地區龍頭産業的發展,特別是能源産業的發展;軍事上加强遠東的軍事力量,保障俄亞太地區的安全與穩定。

  但俄高層很清楚,俄遠東和西伯利亞地區的開發不可能“孤立發展”,該地區的振興不大可能離開亞太地區經濟一體化。梅德韋杰夫11月曾表示,“俄遠東地區發展落後的主要原因是由於遠東和西伯利亞地區勞動力缺乏、基礎設施發展不平衡、以及生産欠發達。但俄有發展這一地區的龐大計劃,我們要與我們的鄰國一起合作來完成這一計劃。”

  分析人士指出,前蘇聯解體後,俄羅斯相繼失去了黑海、波羅的海和里海的主要港口,這使得俄遠東地區各大港口的地位尤為重要。俄有1000多公里的海岸面向亞洲方向,亞太地區使俄有機會通過參加多邊經濟合作實現同世界經濟一體化。亞太地區的經濟發展為俄羅斯吸引外資提供了可能性。因此,這一地區不僅對俄遠東地區社會經濟發展,而且對俄羅斯的整體振興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意義。


  不過,筆者發現,俄在遠東開發與亞太地區發展“戰略對接問題”上面臨著艱難的選擇:不借助亞太地區這個世界上經濟發展最快、最活躍的平台,俄遠東發展計劃不可能全部、快速、高效落實,而一個落後的遠東很可能是俄羅斯國家長治久安的“定時炸彈”;但這種一體化却會增强“其他國家”在俄羅斯領土上的影響力,加强俄亞洲部分與外國的聯繫而减弱該地區與俄中央的聯繫。

  “既明白和其他國家共同開發自己東部地區以及一體化的必要性,同時又害怕失去這片土地”的複雜心態讓俄羅斯在遠東地區的開發問題上總顯得有些“左右為難”。這也是俄羅斯對“東亞共同體”等亞太地區經濟合作組織時而諱莫如深,時而躍躍欲試的真實原因。

資料來源:中國評論月刊網絡版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crn-webapp/mag/docDetail.jsp?coluid=0&docid=101194628&page=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